最新消息

十年來新高!去年交通事故破3千死 平均每天8.2人亡

2023/3/25聯合新聞網
聯合報記者周湘芸/台北報導 交通部道安會統計,去年交通事故總計37萬5632件,造成3085人死亡、49萬8887人受傷,其中死亡人數創2013年來新高,換算下來,平均每天約8.2人死於交通事故。交通部長王國材坦言,交通死亡人口持續增加,已不單是交通問題,也是社會問題。

交通部每月舉行記者會提改善道安解方,但據道安會統計,去年交通事故件數、死傷人口皆較前年同期增加百分之4以上,其中以機車事故死亡最多共1954人,高齡者1286人死亡、行人則有394人,而高齡者死亡人數更創2018年以來新高。

道安會表示,去年機車和高齡者事故死亡人數明顯上升,分析發現九成事故是用路人違規行為導致,包括車輛違規、行人未依規定走行穿線等。至於高齡者,主因高齡人口增加快速,若以每十萬人口來看,高齡事故死亡數有下降趨勢。 營建署先前預估徹底改善行人空間要花一百年,面對交通死傷數據不斷攀升,王國材昨坦言,「我也很急」,每年三千多人死於交通事故已不單是交通問題,也是社會問題。過去研究人行空間改善,最難的就是改變欠缺人行道、騎樓被占用的既成道路,但有些工程還是可以馬上著手。 王國材表示,今年中央有很多經費讓地方政府申請,包括校園周邊暨行車安全道路改善計畫有五十億元、提升道路品質計畫有98億元。將優先施作騎樓整平、縮減車道增加人行道寬度、增設庇護島等,目標是要達到年降百分之5的交通死亡人口目標。 營建署表示,過去道路建設多著重車輛,今年要改以人本道路改善規畫,去年改善809處危險路口,發現改善完成後交通事故下降4成,代表可以透過工程改善達到成效,今年預計改善100公里、1218處路口。 警政署指出,將針對易肇事違規路口加強取締,重點執法包括汽機車不停讓行人、汽機車闖紅燈、紅燈右轉等。公路總局說,已要求九大運輸業落實大客車駕駛管理,並列入客運評鑑、營運虧損補貼。 交通部表示,3月31日起,將提高汽車行經行人穿越道不暫停、禮讓行人先行等罰則,不分大小型車一律提高為3600元罰鍰。若不暫停讓攜帶白手杖或導盲犬的視覺功能障礙者先行,小型車罰4800元、大型車罰7200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