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交通死亡行人占1成3 交部祭150億改善

2023/3/25
中國時報記者簡立欣/綜合報導 台灣被外媒稱為「行人地獄」,統計顯示,去年全年交通事故死亡逾3000人,其中「行人」將近400人,占了近1成3。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,提升行人交通安全是今年道安工作的重中之重,有將近150億元經費可供縣市政府申請;他強調,改善既有人行空間雖不容易,但包括騎樓整平、規畫人行道、行穿線退縮等多項措施都可以馬上做。

交通部與內政部昨日共同主持「道安暨行人交通安全改善聯合記者會」。根據交通部道安委員會統計,去年全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數3085人,比前年2962人增加4.2%;其中機車事故死亡1954人仍是大宗,占全體63.3%,高齡者死亡也有1286人,占全體41.7%。值得注意的是,去年以「行人」身分死於交通事故有394人,占12.7%。

王國材說,提升行人安全是今年道安工作重中之重,其中改善校園周邊通行安全經費有50億元、前瞻計畫提升道路品質有98.36億元,歡迎縣市政府來申請。 王國材說,像退出騎樓、撤除電箱等,是未來目標,但仍有很多事情可以馬上做,第一是騎樓整平;第二是如果人行道寬度不足,可以縮減車道、增加人行道;第三,縮小路口緣石轉彎半徑;第四,行穿線退縮,以免車輛轉彎時被A柱擋到,看不到行人;第五,增設庇護島;第六,加強行穿線照明;第七,路寬不足的巷道,兩邊可分設標線型人行道及停車格;第八,路口號誌可設行人專用時相或行人早開時相;第九,騎樓設置「整齊線」,留1.5公尺人行空間。 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李克聰表示,上述9項都是工程改善,建議改善後應加強執行監督,可以編列適當經費給社區交通管理及維護的權責,此外可加強宣導上述9項交通工程的意義與功能,讓汽機車駕駛及行人都注意遵守,以維護行人安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