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機車安駕訓練今上路 未來將再推學習駕照

2023/4/11自由時報
〔記者鄭瑋奇/台北報導〕機車道路安駕訓練今日正式上路,民眾考完駕照之後,能再參與安駕訓練,在教練陪同下實際到道路進行騎乘訓練。交通部政務次長陳彥伯表示,今日是未來機車駕駛執照考驗變革的起步,隨著安駕訓練執行一段時間後,將像汽車一樣推出學習駕照制度,讓更多民眾能參與安駕訓練,最終目標希望將實際道路駕駛納入考照項目當中,期望在未來幾年內將機車考照制度大翻轉。

交通部公路總局局長陳文瑞表示,機車駕訓補助從2019年開始推動,經過統計至111年,有上駕訓班的民眾,違規風險降低56%、肇事風險降低35%,顯示機車駕訓確實能提升機車騎士行車安全。

公總台北區監理所所長黃鈴婷表示,機車新手駕駛(取得駕照1年內)佔所有機車事故近10%、違規佔14.5%,分析為何會較高,主要是因為道路駕駛經驗不足,依照先前推動駕訓制度經驗,確實能降低事故與違規風險,現在再推動機車安駕訓練,希望新手駕駛實際駛入道路時,能有基礎經驗來提升騎乘安全。

黃鈴婷表示,現在機車駕訓在考照前有學科6小時、術科10小時,今年全國補助4萬名、每人1300元;道路安駕訓練今年4月上路至11月,訓練時數3小時,全國補助2000名、每人1200元。安駕訓練課程規劃包含行前說明、道路騎乘、課後指導3大項,實際道路騎乘路線長度至少3公里、10項教學科目,會由2名教練一前一後引導最多5位學員行駛,等學員習慣後再由學員騎在前方、教練從後方觀察,過程中也會找路邊適當地點停車說明,及時導正學員缺失。

中華民國汽車駕駛教育學會理事長陳永親表示,以前許多民眾考照後都是把一般道路當試驗場,受傷或死亡才學到教訓,造成許多家庭破碎。政府從民國91年推動機車駕訓、105年考照項目增加變換車道、二段式左轉、直角轉彎等,今年再推動機車道路訓練。但他希望政府能給予交通教育更多經費支持,讓更多民眾能上機車駕訓學習安全駕駛觀念。

陳彥伯表示,去年有3085人因為交通事故離去,當中機車有1954人,這代表交通安全議題需要更用心、努力,交通部今年朝三個面向,強化人行車行空間、交通執法、打造優質交通安全文化等。

陳彥伯指出,他小孩剛考完大學時想要學騎車,他就帶小孩到河堤訓練、取得駕照,當他要上路的前一天,才趕快將一本駕駛經驗手冊給小孩閱讀,提醒路上有大型車時不要騎在旁邊,會有風切、吸力、內輪差等問題。但其實讓每個小朋友取得駕照後,才在馬路上學習是非常危險的情況,為人父母這樣做也非常不應該,所以交通部才會再推動安駕駛訓練。

陳彥伯表示,安駕訓練實施1年、2年時間後,會像汽車一樣推動的學習駕照,讓更多人能來參加機車安駕訓練,未來會再規劃把道路駕駛納入考照制度當中。

目前機車駕訓班費用上下限為2800元至3700元、安心駕駛訓練費用上下限為1500元至2500元,政府最多補助2500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