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免兩段式左轉!將因地制宜開放機車騎內側車道、保留待轉區

2023/5/2TVBS李中豪
【記者葉韋辰報導】YouTube頻道《老天鵝娛樂》日前發起「交通部擬取消機車二段式左轉,你各位支持嗎?」網路投票,多達66%的網友支持要取消,交通部今(28)日舉行道安說明會,交通部長王國材受訪時表示,兩段式左轉取消會因地制宜,部分路段將開放第三車道(最內側)讓機車行駛可直接左轉,不過還是會保留待轉區。

交通部統計,2023年1至2月道路交通事故件數、死亡及受傷均較去年同期增加。交通事故66,630件,造成526人死亡、89,291人受傷,比去年同期增加5,597件(+9.2%)、增加48人死亡(+10%)、增加8,568人受傷(+10.6%)。機車約佔全體死亡人數6成3、高齡者約佔4成1,-2月機車事故死亡人數331人,較去年同期增加42人(+14.5%),高齡者死亡人數214人較去年同期增加17人(+8.6%),惟酒駕防制略有成效,死亡人數為43人,較去年同期減少2人(-4.4%)。

交通部指出,機車死亡事故最常見的是號誌路口左、右轉彎車與直行車發生的側撞,以及閃光及無號誌路口的交叉撞,另外還有路段中發生的單一車事故(包含自撞、自摔、衝出路外)等;而在行駛路權方面,包括路段外側車道常被占用,路口兩段式左轉待轉區位置與空間設置不當等。

也研擬改善方式,包括行車管制號誌路口採「避免轉向及其他重要衝突」可利用分流式指向線設置於外側車道,以導引直行與右轉車流分流,透過待轉區妥適設置、或搭配左轉專用時相設置左轉專用車道;閃光或無號誌路口採「減少穿越衝突」原則,可利用設置閃光號誌或「停」、「讓」標誌標線等方式明確區分路口幹(支)道,於清晨時段4-6時可將閃光號誌恢復為行車管制號誌;路段中則採「降低機車本身事故及其他衝突」原則,亦同步因地制宜檢討第3車道開放機車行駛。

王國材表示,機車車禍死亡人數增加自己也很著急,因此也擬定改善原則,至於機車路權有些人希望更保守,也有人盼更開放,過去部分地方政府直接開放機車行駛第一、二車道,如果外側車道的干擾多,就可因地制宜開放內側或第三車道,就能直接左轉、免兩段式左轉,不過也將保留待轉區,因部分路口可能年紀大的機車族不敢往內靠,就可讓騎在外側的機車騎士維持兩段式左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