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落實人本改善行人地獄 蔣萬安:人行道取消機慢車停放區

2023/5/222023-05-22 10:04 聯合報/ 記者 林麗玉 /台北即時報導
為洗脫行人地獄惡名,台北市長蔣萬安今赴議會專案報告,蔣表示,北市府已成立府級「行人安全友善計畫」,由交通、工務、警察、都發等多局處推動五年期人本交通政策,盤點全市45所醫院、285所學校、34條主次要幹道訂定四大主軸包括通暢行人環境、確保路口行人安全、提昇大車轉彎安全、及落實人本理念的道路計畫,研訂10項政策及34項工作項目。

蔣萬安報告時提到,行人地獄標籤對任何城市來說,都是不可承受之重,台北市身為首都不能無視惡名,人本交通是他上任後最重視的施政之一,他上任第五天就到松山區巷道視察險象環生的人行道,並且即刻改善完成,以最高效率、最低影響,解決標線型人行道被截斷,行人被迫人車爭道的危險情況。

蔣說,作為三個孩子的父親,他每次看到孩子走在車流川急的大街小巷,車子貼著行人呼嘯而過,他都感到驚險萬分,但這卻是台灣過去長久以來難以改變的情景,這是過去以車為本的道路規畫,不過觀念要翻轉,政策要改變,這是北市府推動人本交通的首要任務。

蔣萬安說,人本交通政策四大主軸,各界關注的路口行人安全工程,今年將再完成10處,明年完成8橫8縱16條幹道路口盤點,目標完成30處路口改善;至於2025年完成34條主次要幹道路口盤點,目標完成30處路口改善。

另外,機車退出騎樓2.0,將提出人行道取消機慢車停放區、人行道設置機車彎、紅黃線增設機車格、夜間汽機公用格位等,今年將完成5條主要幹道,其中仁愛路三四段、敦化南路已經完成,還會推動中山南北路(新生北至愛國西)、民權東西路(延平北至三民路)、羅斯福路1至6段陸續完成。

至於行人專用時相,目前已經有229處路口實施行人全時相,今年將再新增三處行人早開時相。至於現有的393處行人早開綠燈時相,今年將再新增74處,今年將完成全北市285所學校約600多處路口檢討與設置。

停讓行人執法部分,今年3月22日至4月30日專案期間,已經取締3萬7088件,會持續增加執法密度及宣導廣度,維護行人安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