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從小紮根,多元學習 新興科技導入學校交通安全教育

2023/12/25發布單位:運輸研究所
為支援交通部已公布國小、國中、高中各學習階段交通安全基本能力、學習目標與學習重點,交通部運輸研究所(以下簡稱運研所)於今(112)年起辦理「新興科技導入學校交通安全教育之研發示範」二年期計畫,開發教學輔助軟體,學習主題以國小的行人步行演練、國中的自行車騎乘演練、高中的機車騎乘情境等,依據交通安全規則、常見事故樣態建立3個學習情境。學生可透過學校教學端普遍使用的設備,如手機、平板、個人電腦、甚至AR或VR等裝置,在老師的引導或自我學習下,培養危險情境感知能力。老師亦能利用資訊回饋系統,統計所有學生於同一學習時段之績效,迅速完成教學效果的評估。目前所開發出的學習模組雛形,已於花蓮的國小、國中及高中各1所學校提供學生、教師於課程活動進行測試。

以歐盟為例,為了達到「零死亡願景(Vision Zero)」的目標,歐盟會員國致力於採行整合性的道路安全措施,教育被視為是其中關鍵的一環。從國際交通安全先進國家推動政策的經驗顯示,當兒童越早建立起良好的交通習慣,將越能期待他們於成年後,可以成為負責任的用路人,鄰近的日本落實交通安全教育就是最佳的典範。今年12月1日立法院已三讀通過「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」,於各教育階段提供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已是基本政策之一,運研所結合新興科技設計交通安全教材,提供教師直接應用,可減少備課時間,並搭配既有書面教材、實際操作運具方式做多元學習。教材內容提供學生以不同視角觀察用路行為、人車互動以及失敗的後果,透過體驗擬真情境及用路過程,可引發學習興趣及增進學習效果。此種情境式、互動式、具時間彈性的教學輔助軟體,將有助於學校交通安全教育的普及落實。

運研所明(113)年將持續優化軟體系統及建立教學指引及操作手冊,並增加與各級學校的合作,經由教學觀摩與討論,使交通安全教育課程的內容更充實。期盼透過交通安全教育之從小紮根與多元學習,建立正確用路觀念及行為,以及以人為本的安全文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