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一年逾5萬機車騎士車禍受傷 桃市推防禦駕駛扎根計畫

2021/4/82021-04-07 14:18 聯合報 / 記者陳俊智/桃園即時報導
桃園市去年車禍事故近5萬件,死傷人數多達6萬4000人,機車騎士佔79%,其中又以18歲到24歲的年輕族群最高。市府道安會報小組決議成立50人講師團,走進校園以小班制方式宣導防禦駕駛觀念,市長鄭文燦今天也在市政會議宣布首場宣講將在本月12日進行。

鄭文燦表示,桃園境內的機車目前約有126萬輛,雖然警察局有規劃路口大執法,防範車輛行經路口車速過快引發事故,但機車騎士本身懂得避免危險也很重要。交通局規劃「桃園市機車安全防禦駕駛計畫」有它的重要性,尤其針對剛年滿18歲、剛取得駕照的年輕人來說,道路風險與防禦駕駛觀念向下扎根有其必要性。

警察局長陳國進也指出,雖然交通執法強度提升,但交通事故並未減少,機車安全防禦駕駛計畫有其急迫性,鑒於近期自行車等慢車事故也有增加趨勢,建議結合自行車一併宣導。

交通局指出,計畫請到警察專科學校張文菘教授擔任種子講師,共培育50多名「機車老師」準備前進校園宣導。另外,計畫也與SUZUKI台鈴機車合作,希望產、官、學共同努力,推動交通安全觀念。

交通局劉慶豐局長表示,宣導行動將採小班制進行,預計高中職70場、大專院校246場,後續將視成效情形,考慮是否擴及高齡者機車族群。